【自由新鎮同人】【甜奇】於水望月


於水望月








「欸,月亮好漂亮喔。很像一個括號。」
「括號?妳說月亮嗎?月亮是圓的耶。」
「妳看是圓的?」
「我看像括號。」

全息宇宙論。
我們所能理解的世界,是模擬的3D投影,我們所處的世界只是充滿資訊的幻覺,而這些資訊是來自一個更加簡單卻更有深度的宇宙。
二維度,月亮於水。

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月亮會是不同的月亮?

即使過了這麼久,林甜甜仍會想起那天。
為什麼?又或者是為了什麼。

有沒有可能這個世界是虛假的?
如果闔上雙眼,眼見的黑暗,會不會只是一種幻覺?
有沒有可能這一切……都是假象。
「我們」不是「我們」。
「我」不是「我」。
熊奇奇也不是熊奇奇。
奇雞、甜雞,可能也不是雞。
我們都是數據、資訊。

我們在世界的幻覺中,深陷其中,感受的痛苦讓我以為這個世界可能是真的。但那些痛苦都只是我們自己以為的痛苦,……什麼都是不存在的。
而那些承受過的痛苦全然是不必要的。

-§※§-

熊奇奇抬起頭,看了一眼教室的時鐘,還有兩個半小時才能離開。
不知道為什麼,也許是水喝的不夠,嘴唇有點乾燥,又或是昨天的試作品味道激進了一點,胃一直有點不舒服。
林甜甜倒是很精明,聞到味道就直接回絕,一口也不肯吃。所以熊奇奇只能自己一個人吃掉,然後拉了一整晚的肚子。

但……也許都不是。

熊奇奇拿起手機,望著院長買給她的新手機ifruit 8
解鎖。

「妳在作什麼啊?院長。」
送出訊息。
馬上就有回覆。

「剛吃了昨天剩下的湯,然後準備去公司一趟。」
「面試上了?」
「算是試用期吧。」
「喔!恭喜妳,如果你晚上來不及接我,我可以自己回去,今天東西不多,妳不用那麼麻煩還來一趟。」
「我再看看情況,晚上如果來及我們去餐廳好好吃一頓慶祝一下。」

熊奇奇本來打了「才面試一上就要吃這麼好……」又立刻按刪除,接著打:「好啊啊啊啊啊!!!但妳不要勉強自己,不用太趕,來不及就週末再去。」

手機振動。
收到院長傳來一個「好」字。

「熊小姐,妳真是專心,但我更希望妳是專心在顧妳的烤箱。」

熊奇奇抬起頭,聞到一陣焦味。
心底暗叫了一聲不妙。

-§※§-

剛剛扔了一堆烤焦的麵包,今天熊奇奇真的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帶回家了,她嘆了一口氣,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課堂的時候突然分心。
突然想起了院長,然後她翻出了手機,檢查了簡訊,剛剛十五分鐘前有一封,林甜甜簡短寫了「我去接妳」。
她走出學校大門,看到熟悉的白色轎車,突然覺得稍微平靜一點。
今天也說不出來是怎麼回事,就是覺得不能專心。

車窗緩緩降下。
「發什麼呆?還不快進來。」
「喔!好。」
熊奇奇把包包放到後座,然後進入副駕駛的座位,繫上安全帶,轉頭一看,院長的臉色看起來雖然有些蒼白,但並沒有什麼奇怪地方。

「今天順利嗎?」
「妳說工作嗎?第一天進去,主要都是熟悉環境跟認識同事,沒什麼重要的事情。」
「有跟人家好好相處嗎?」
「有啦。」

聽著林甜甜無奈的語氣,熊奇奇笑了笑。

「等下要吃什麼好料的?」
「我訂了法式料理──米其林一星。」
「欸!真的假的!米其林不是很貴嗎?真的要去吃那個?」
「當然真的啊。沒關係啦,薪水都談好了,很不錯喔。」
「好啦,但妳還是要存點錢,有時候搞不好有什麼需要急用的。」
「我知道,妳不要擔心。只有今天吃米其林,明天開始只吃麵包。」
「欸,妳說我作的麵包嗎?」
「沒有毒的時候可以吃一點。」
「從來都沒有毒好嗎?妳不要在那邊胡亂攻擊我。」

林甜甜抿嘴而笑,聲音柔軟。
而熊奇奇不知道想到什麼,臉上突然一紅,但她馬上轉過頭,在開車的林甜甜並沒有注意到。

-§※§-

這是令人滿意的一餐。
如果不提熊奇奇不小心看到帳單上的金額,她很努力的忍住驚呼,然後想辦法要忍到車上才說。

在法國的高級餐廳用餐,女伴的菜單上是看不到金額的,而熊奇奇手上的這份也沒有,不知道林甜甜手上的那份上有沒有數字。她沒想很多,反正她也看不太懂菜單,林甜甜直接用中文解釋菜單的內容,然後說了一些服務生建議的點法,熊奇奇聽完就隨便點了一些。
法國料理的強項其實是蔬菜跟海鮮,這間餐廳沒賣牛排、羊排那類型的排餐,所以她點了烤魚跟蔬菜凍,說不出中文名稱的海水魚帶著魚皮烤得香脆,然後淋上蔬菜與豬骨高湯燉煮的白色醬汁,魚肉柔軟多汁,十分美味。
林甜甜自己則點了蕃茄為主,較為清爽的麵食,又多點了濃湯配麵包。

「這可是米其林等級的麵包,妳吃吃看,多學學喔。」
「好啦。」
「妳也沾著湯吃,我同學說吃完以後要用麵包把盤子裡醬汁吸乾了再吃,法國人都這樣吃。」
「對,一方面這是節儉,另外一方面,這也是對主廚或請客的人的尊重。」
「那用舔的可以嗎?」

林甜甜白了熊奇奇一眼,後者只是笑了笑,然後乖乖的撕了一塊麵包放到湯碗中,麵包吸滿了湯汁的精華,讓熊奇奇不禁輕聲嘆一聲。

「真是有錢人的享受。」
「以後還有機會吃,妳想當甜點師,就要多吃點精緻的食物。」
「還不把妳吃窮。」
「吃不窮的啦。」
「真可靠呢。」
「還用妳說。」

這是令人滿意的一餐。
很高級,很好的服務,很舒服的音樂跟氛圍。

「等下去附近走走?我記得附近有個點可以去看看。」優雅的金髮女子提議,就很像林甜甜一如既往的作風,雖然很隨性地提出,但熊奇奇總是隱隱約約感覺得出,這些都是她事先安排好的。

「好啊,吃這麼飽,想走一下。」她回答。

-§※§-

漆黑的夜空被一抹花瓣狀的藍色半月劃開。
樹林中傳來風的聲音,空氣有些冷、很乾,卻很溫柔清新。
月亮與星辰的光輝,有如燈燭顫動的零碎火焰,灑落在水面上,平靜的波動中環環相扣,分開又聚合。

兩人走在湖邊的小道,林甜甜望著湖面的波光,她突然說了一句話。

妳有沒有想過,我們在的世界可能是假的。

「妳是在說什麼玄學嗎?」
「應該說,我們的世界可能只是一個很精緻的投影,真實的世界跟我們的想像可能差很多。」
「啊,妳是在說『駭客任務』嗎?就是基努‧李維演得那部電影,靠想像拯救世界順便交女朋友!」
「我知道妳說得那個,嗯……有點像,但又不太一樣。」林甜甜頓了頓:「打個比方來說好了,我所說的世界是假的並不是不存在,雖然聽起來那部電影的很像,但並沒有電影中的那個中央電腦。」
「啊,譬如說……我們可能是某個遊戲的角色,由一些實況主操作,並且角色扮演我們,這樣妳覺得怎樣?」
「妳是說有一個我們不知道的真實世界,然後有兩個不同的實況主在操作我們嗎?」
「對,有點類似。」
「那操作我的實況主腦子一定很ㄎㄧㄤ才會玩成這樣。」
「真的,如果真的有這個人,我還蠻想知道她的智商有多少。」
「欸!妳怎麼可以這樣說!」

林甜甜笑了起來。

「反正,我的意思是,也許這個世界只是由一個遊戲的伺服器所構成,只有簡單的01,我們只是那些在螢幕上呈現的角色,其實只是平面的世界、是訊息,我們所存在的宇宙是一個更簡單的構成,但我們的感官能接受到『世界是真實立體』的幻覺。」
「嗯……。」
「這是不是對妳的腦袋來說太難了一點。」
「不是啦,我只是在想,妳是不是心情又不好了。」

林甜甜金淺色的睫毛顫動了一下,把想說的、想用來否認的話吞進肚子裡。

「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算心情不好,就有時候會想一些事情。」
「那妳……有打算跟我說嗎?」
「我會試著解釋……試著解釋看看。」
「我覺得妳有時候就是想太多。」
「有時候我是覺得妳是想太少,像填海那時候。」
「欸,那個不能那樣說,我那是相信人性,妳不要在那邊……」

林甜甜輕笑了一聲,試圖安撫:「我知道,我開玩笑。」

「好啦,妳說妳覺得我們的世界可能是幻覺,妳為什麼會這麼想?」熊奇奇翻了個白眼,但還是覺得應該要繼續追問。

「妳記不記得在自由新鎮,那天我們跟李小姐一起出去玩……妳說『月亮好漂亮。像一個括號。』妳記得嗎?」
「我記得啊。妳說妳看是圓的。」
「如果我們的世界就是現實,這不是很不合理嗎?這解釋得通嗎?」
「嗯……。」

「怎麼樣?」
熊奇奇頓了一下,沒有什麼遲疑,口吻溫和:「用常識來看,的確很奇怪,但……我是不知道妳在想什麼啦……這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難以用科學解釋的事情,也許妳們學醫學、學科學的人,都會覺得這個世界只有對或錯,非黑即白。我是不懂那麼多啦,但我覺得有時候想這麼多,也不能改變什麼。」
「妳說的不能改變什麼……是什麼?」

「……我想想。」熊奇奇沉默了一下,接著說道:「退一步說,我覺得有很大的可能,院長妳說的那個理論是真的,搞不好也真的有兩個實況主在操作我們,塑造出我們的形象,編寫我們說過的每一句話……」
「可是我們無法得知,也沒辦法證實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……」
「欸!妳看,現在我們都覺得自己有自主意識,不是被人操縱,很可能世界的原型就像妳說的,是一個更簡單的宇宙,但這些又能影響到我們什麼?我們一樣生活、一樣吃飯、一樣作自己、一樣養雞,我在這裡,只要知道妳過得好好的,沒有胡思亂想,很安全、很健康,我覺得我的生活這樣就很好了。」

林甜甜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鼻頭一酸。

熊奇奇的解釋有些笨拙。
熊奇奇就是這樣一個人,很簡單、很單純,活在當下。
她可能時常少根筋,常把自己陷入危險當中,有時候有點瘋狂,但她關心別人,用著自己的方式與這個世界相處,遇到困難或是痛苦就只是笑笑而已。
在林甜甜的世界裡,從來沒遇過這樣的人。
這也就是她所欠缺的。

「所以說,也許妳說的是真的。」
「但對我來說並不重要,這世界上有太多讓人煩惱的事情了,也有太多問題沒有辦法得到答案,如果我們一個一個都要去想,一個一個都要釐清,不是很難走下去嗎?」
「我知道我沒辦法回答妳,這個世界到底真不真實,但對我來說,只要現在能擁有的東西不會改變,到底是怎麼樣,其實說真的我不太在意。」
「而我……希望妳也不要那麼在意。」

熊奇奇說得並沒有錯,不論世界是怎麼樣,又或許她們的自由意識並不存在,又甚至是這個世界虛假又不真實。
就算看到的月亮不一樣,那又有什麼關係。
因為在那當下,熊奇奇覺得月亮很漂亮,也許並不是因為月亮本身的形狀,而是那天的心情,那天的情境,那天所遭遇的事情,與那天在身邊的人,所構成的一切。

「妳說得沒錯。」
「嗯?」
「妳看水面上有月亮的倒影欸。」

與天上的月亮不同,在水中的月亮,隨著波光流轉,並沒有明確的形狀。

「對呢。」
「很漂亮。」
「嗯,很漂亮。」

於水望月,無法言形。














(待續)

留言

熱門文章